注意! 本篇是冗長的悲情故事! 
想看保養方式請直接拉到底!


好像沒有特別說過我自己的保養方式吼,
但最近倒是有人問呢! 秉小妞問的髮型教學噢.....
我只能跟妳說Sorry 啦  

因為我自己也是不會整理頭髮的人XD...
其實我的髮質是自然捲, 有人體會自然捲有多麼多麼多麼討厭嗎 > 我的自然捲更討厭的是.....瀏海特別捲!
看我最近的照片就會發現頭髮感覺起來有比較亂一點

國小的時候我長髮及腰, 但是前面兩搓瀏海是超級無敵霹靂捲的!
整個就很不協調, 我每天每天都很努力的在拉我的瀏海, 希望可以把它拉直!
也不下N次想過要拿電熨斗把頭髮燙直!
( 就跟我覺得我很胖想要直接拿刀把看不順眼的肉割掉一樣

   從小我的腦袋就是這樣直來直往..........)

 女孩們問:『那你為什麼不去燙離子燙就好了?』

因為離子燙這個東西,是在我高中的時候進入台灣,造福了一堆自然捲的,
記得剛上國中時,因為有髮禁,頭髮整個剪到很逼機的短,
雖然不是說耳下三公分,後腦杓要推成西瓜皮,
( 說到這讓我聯想到一部漫畫叫做西瓜皮先生 以前還蠻愛看的 整個就很白痴)

重點不是這個, 重點是以前的頭髮是因為長度夠, 重量夠, 所以拉直,
但剪短之後, 整個澎了起來....
瀏海已經夠難搞了, 現在整顆頭是要讓我變香菇是不是?
那時候的我已經開始在看Beauty 美妝誌,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Beauty介紹起
離子燙的時候, 我的心整個在顫抖, 我真的覺得發明離子燙的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但是那時候台灣還沒有引進, 後來在看幾期的時候, 發現開始介紹起台灣的了!
模特兒在台北的某家髮廊嘗試離子燙~書中介紹的好詳細,
像是上第一劑的藥怎樣功能是什麼~要等多久然後再上第二劑~
然後夾直的時候要跟設計師討論什麼~ (像是不要從太髮根開始燙啦~會太服貼~)
這些等等的, 我超仔細在看的, 但是那時候我雖然高興~台灣也有了~
但是價格偏高, 所以我根本不敢癡心妄想........

一直到了高一的時候~~離子燙進入戰國時代,
各大美容院幾乎都以此為賣點, 做促銷最容易見到的就是999元離子燙~
這類的, 那時我終於好意思開口跟奧媽說~媽....我想要離子燙

我啊~是一個很討厭去髮廊的人....
因為有太多太多不好的經驗, 像是把國中時代的我頭髮剪的很醜啦~
或者是打薄打的太過火讓我的臉看起來像肉包一樣大,
因為我去的都是一些......家庭理髮啦~要不就是小髮廊.....
所以第一次燙離子燙啊!  我就堅持我絕對不要去那種家庭理髮!
因為我對離子燙抱著希望, 我害怕去那種爛店....(這樣說是不是不太好?)
會把離子燙的效果搞成平板燙一樣.....這樣會讓我期待破滅!

好啦~所以我媽就帶我去我們家附近鬧區的髮廊燙.....
但是大家知道嗎~那次的經驗真的很差
當我燙髮燙完後, 也是她們的下班時間了, 那時我在店內等我媽來接我
洗頭的小妹在那掃地、整理,其中一個就說:『有人天生頭髮就是捲的,還要弄直』
另一個就回答:『對啊,浪費錢』
當時店內只有她們跟我,其他一些大牌的設計師都已經到店後不知道幹嘛了,
那兩個洗頭妹在我不遠處,(真的不遠, 不到100公分吧......)
擺明了是講給我聽的嘛! 那時我心裡真的很受傷,  我捲頭髮捲了那麼多年,
好不容易終於有個讓自己變成直髮的方法, 我為什麼不能嘗試?
想要變成直髮有什麼錯嗎?
但是當時的我一句話也沒說, 對於這種事情, 不想聽的, 我就當作沒聽到,
就算我心裡受傷或者生氣..... 我懦弱的無法反應
接著我媽來了, 她付完帳, 帶我回家, 她也完全不知道這回事。

回家後開心不到一個禮拜,撐了三天洗頭,結果.....頭髮變捲了,
我記得Beauty上說一個禮拜內可以要求補燙, (就像消費者有七天鑑賞期一樣吧!)
我雖然很不想回去那家店! 但是為了我的直髮夢, 我硬著頭皮再回去那要求補燙,
( 當然是媽媽帶我去的)  進去店內, 看到那兩個洗頭的, 真的很尷尬,
我真的很不想再見到她們........中間一樣的過程就省略了
補燙過後, 依舊是............差強人意。

後來媽媽帶我去另一間更高級的髮廊, 設計師是一個男生,
店內沒有聘請任何洗頭妹, 他老婆負責洗頭, 他處理我的離子燙,
那時媽媽也有跟他抱怨說之前那家燙都燙不直, 叫他一定要給我燙直
那時設計師拍胸晡保證沒有問題, 只是當時的我已經經歷了兩次失敗的經驗
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沒救了? 我永遠都要當捲髮的吧....
所以心裡的期待已經不大了.....
但.........最後真的成功了, 我開始了我直髮的人生!

真的好高興我竟然有這麼一天,第一次的燙髮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
這段期間我每天睡覺都是側睡,半夜有時候翻身大字躺,我會驚醒,
因為害怕把頭髮又壓捲了,高中時候教官規定頭髮過肩的一定要紮起來,
除了升旗時間我不得不把頭髮束起來之外,其餘時間我都不綁頭髮,
有時候在校園中看到教官就趕快把手腕上的髮束拿起來紮,
不然就是遠遠看到教官,趁教官還沒看到我的時候就趕快改道而行,
為了維持得來不易的直髮,我做了超多超多事情,
戴口罩或者戴安全帽過後頭髮會有壓痕,我都超心痛的,
就這樣我高中時期,燙了四次左右的離子燙,每次都很直,維持的很久。

這個設計師非常的注重客人的髮質,他對自己要求很高,
店內之所以不聘請洗頭妹,並不是因為客人少不需要,而是那些洗頭妹,
無法達到他的要求,無法讓他認可與滿意,他寧可自己來,
有好幾次我去店內離子燙的時候,客人一個接著一個來,座無虛席
燙髮的、剪髮的、染髮的通通都要經過他的手,所以每個座位前面都會放一個計時器,
有時候他正在弄別的客人的頭髮,但我上的藥劑時間已經到了,必須沖掉,
他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幫我沖,然後上第二劑藥水,
剛開始我對別的客人會很不好意思,但這就是這個設計師的個性,
了解他的客人不會不耐煩,願意再來的依然會來,
相信他技術的人不會因為他這樣的行為而生氣,因為他就是重視每個客人的需要,
因為客人相信他,所以專業的方面他一定要親自確認過、親自去做,他才放心,
要去他那邊弄頭髮,就要有心理準備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走人的,
客人若比較少,那就很幸運的可以在時間範圍內完成,但客人若很多,
那就可能會多等個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

自從我在那邊燙離子燙之後,一直固定上那家髮廊,
已經有六年多時間了,我的髮質設計師很清楚,因為長期離子燙的關係,
我的髮質從剛開始的很粗很勇健,到現在髮絲變得很細,
所以藥水的調配上是無法同日而語的了,他每次都會先仔細的分析我這次的狀況,
然後調整藥劑的比例,為了要燙出理想的頭髮,這些是他必須做且不得不做的事情,
常常我頭髮疏於照顧,髮質很糟糕的去了那邊說我要離子燙.....
我都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每次離開那家髮廊,都是經過他的巧手,
讓我的髮質整個變得超好,他每次也都叮嚀我要多護髮,要多護髮!
但是我都沒有很勤奮的保養,每次去的時候都讓他蠻頭痛的,
加上我髮絲也變的很細,他會擔心經不起離子燙的高溫,髮質差的地方可能會燙不直,
雖然如此,但每次我依然都是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高興的離開,
他真的很厲害,不管我的頭髮損傷的多嚴重,他就是有辦法讓我頭髮看起來
很水亮不乾澀,摸起來超滑順.......

當然這當中也有因為媽媽認為那家髮廊的價格真的比一般髮廊來得高,
叫我要給其他店機會,不要一直在那邊弄頭髮,換別間店試試看啊!
因為奧媽有她的經濟考量,奧媽都是去那種便宜的髮廊,
護髮120啦~或者離子燙888~777~666染加燙1000元做促銷的那種店,
拿那些不知道是什麼的髮品,感覺像是直銷商還是老鼠會的不明產品,
店內有一堆洗頭妹,沖完你的頭髮後用毛巾把你頭髮搓搓搓,搓乾的...
所以她會認為我固定去的那間不但要等很久,且又比人家貴好多,
這間店從我去的時候開始離子燙的價格六年如一日,
不過有隨著我的頭髮長度增加而變貴啦,但價格就是在那個水平上。

剛升大一的時候,我迫不及待的要去染髮,
經媽媽說服之下我很勉強的去了那種讓我經驗不好的髮廊,
洗頭妹是國中生......染髮1千元,那次染的我是不知道好不好,
感覺上反正就是這樣,好像就是把你頭髮變了色,但是沒有活起來的感覺,
奧媽則是一直說染的不錯啊什麼的,不一定每次都要去那間貴的店,
好啦,染了髮,我也開始想嘗試捲髮了,於是又前往了那間店,
設計師看到我染髮有驚訝了一下,但是沒有說什麼,其實我自己很不好意思,
因為他知道我沒有再去其他髮廊過 ( 因為我也不修頭髮的)
那次他幫我燙了捲,好像是陶瓷燙的樣子,那時我頭髮長度只到肩下沒多長,
畢竟剛從高中脫離,畢業前還有很機車的被檢查不通過而又剪了一次頭髮,
那次燙髮是耳朵開始的中捲,有變成熟,還不錯看,
但是我只維持了大概三個月左右我就受不了又去燙直了,
因為捲髮比我想像中難整理,要上髮品要能維持捲度,我是頭髮乾掉的話,
整個像瘋婆子側面看像獅子後面看流浪漢(或者歐巴桑),總之就是我不太會照顧,
而且大一的時候通勤上課,騎車的時候捲髮就會懶的綁起來,
因為感覺戴安全帽不要綁比較有型啦,所以任由風刮太陽曬,
加上我染髮的那個藥劑,便宜就是很差,很傷頭髮,那次我去燙直的時候,
他剪了好大一段,他沒辦法讓客人頂著那種髮質走出他的店外,
我雖然雖然很難過,但知道這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很認份的被剪了頭髮,回家之後還是小小的哭了,但不是怪他,
接著幾次的染髮與燙髮,我都很乖的找他幫我弄,
他染的頭髮是很活的,顏色會有好多種,讓頭髮看起來不是單一色那麼死板,
同一個顏色的深淺他都有在調配,染後會讓你感覺髮質更棒了,
但是染髮與燙髮這樣密集的進行,其實還是會傷髮質的,所以我的髮質有變糟糕一陣子,
因為頭髮褪色會使得髮尾變得乾燥,就算去做護髮也都是徒勞無功,
真正該做的是『補色』這個動作,真的差很多,很厲害,髮質立刻又好了起來,
皮膚喝飽水做保溼,頭髮也可以經由補色這個動作喝飽水,乾燥不在,滑順的呢!
後來幾次我就選擇不再染髮了,因為染髮沒多久新頭髮長出來總是讓我很受不了,
我不想當咖啡布丁,也厭倦了染髮,所以最後一次就染黑了。

記得有一次我又受到奧媽的說服去給另一家髮廊染髮...
那時好像是憑學生證600$吧!
因為我原本的髮色褪掉了,我不喜歡金的頭髮,所以想去染黑,
結果給便宜的髮廊染沒幾天,一洗頭,顏色就掉了.....
奧媽又帶著我去補染,結果奧媽也很不客氣啊,跟那個設計師說,
你叫我女兒給你機會,結果你又沒染的比人家好,
顏色怎麼沒蓋住原本的,還掉了。

設計師竟然開始推辭耶,說我的髮質怎樣啊~她也是很用心的在給我染髮,
怎麼可以這樣說呢,後來雙方的火氣都很大喔,我就坐在中間,
設計師一邊看掉色的地方,奧媽是在旁邊雙手插在胸前看,
講到後來設計師真的口氣很差,連我都火氣升起來了,她講的那些話能聽嗎?
完完全全的推掉說不是她技術問題,她們藥水也很好,是我的問題,
連我很想起來大叫,不會染就不要開店!不夠專業就去學精一點再來賺錢!
總之,奧媽也不是那種溫馴的角色,我媽是狠角色,她說的話根根帶刺,
設計師雖然口氣也不好,但是她不敢直接跟奧媽對罵,
( 因為店是她剛跟前一個店長接手的  客源還很少)
場面跟氣氛都很火,旁邊洗頭的一群國中生是各各不敢講話,
最後,設計師依舊是不承認她自己技術有問題,我媽就帶著我離開,
然後對她說,像你這種店我絕對不會再來!

沒多久那間店就收掉了。
( 不是我媽操作的@@  只是剛好! )
不曉得為什麼我媽帶我去的那種髮廊就是很糟糕,每次都要弄得不高興。
後來奧媽還是帶我去原本的那間店染黑,我的設計師聽到這段經過啊,
整個人是很無言呢!
不過經由這兩次經驗,奧媽終於了解到,便宜沒好貨,
所以之後就很認命的讓我乖乖去這間店了XDDD...

有一次我提到奧媽帶我去那種髮廊護髮,結果洗頭小妹給我用毛巾搓我的頭髮,
我整個傻眼,很想罵人,學美髮的怎麼一點常識都沒有!
我的設計師跟我說了一句很中肯的話,他說:
『那種店也只有在南部存活的下去,在北部是不可能的。』

一直到現在啊~大概維持了兩年沒有染髮的記錄了,
現在我大多是半年左右去離子燙一次,因為我後期比較沒有那麼努力維持,
有時候要上課啊~我實在沒辦法頂著一顆三天沒洗的頭到學校去,
常常都是在第二天晚上或者第三天早上起個大早先洗完頭,
睡覺的時候也沒有那麼堅持一定要側睡不能正躺,加上天氣熱我會把頭髮綁起來,
S睡覺習慣摟著我,常常都讓我頭髮亂壓亂壓的,
所以啦~~維持的時間比較不久,其實還是直,只是直慣了,
看到新長出來的瀏海捲捲,旁分的時候很不乾淨,我就會忍不住想要再去弄直,
因此時間都有縮短。

我現在的髮質其實我覺得還好,只是已經沒有分岔好一陣子了,
髮尾也不會感覺特別乾澀,髮絲雖然依舊很細,但是是健康強韌的頭髮。

接下來,我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 上面那一大段是我爛髮質的悲情史.... 很冗長吧?  謝謝你們看到這  真的很棒 )

我的保養觀念出發點在於『我希望下次離子燙後不要被修剪掉太多頭髮』
我每次離子燙後,設計師都會把我的髮尾修剪掉5~10公分左右,
我每次都很心疼,因為好不容易留長的頭髮,竟然有那麼長一段是不好的,
應該被淘汰的,因為這樣我從去年開始對於頭髮的保養就真的很注重了,
因為我不想再被剪掉那麼長。

有了這個信念,我做了一些很平常很簡單的努力,你們也很容易做的。

(1) 洗髮絕對要護髮,護髮絕對超過10分鐘,護髮品不天天用同一種。
我都是洗澡時先洗頭,再護髮,洗完澡再沖乾淨頭髮。
護髮品也是天天更換不同種,因為相同的用久了感覺會沒有效。

(2) 吹髮前用強力吸濕毛巾包著頭髮,絕對不能用搓的方式讓頭髮變乾。
洗完頭後直接用吸濕毛巾加浴帽包著頭髮,吹髮前再用毛巾將頭髮拍一拍,
用拍的方式壓出水份。

(3) 吹髮前要上護髮品,吹乾後也要上護髮品。
在這的護髮品指的是免沖洗的那種,我是不計較要不要有抗熱功能啦,
我覺得有擦就好,吹乾之後髮尾我會特別再補上護髮品。

(4) 騎機車一定要綁頭髮,綁好的髮束我一定會塞進外套內。
有些女孩很可愛,她雖然綁了頭髮了,但是將頭髮放任在外,
風還是在刮,太陽還是在曬,對頭髮依然有傷害,所以我一定會把頭髮塞進外套內,
風刮,也是一個造成髮質分岔的因素!

(5) 打結請不要硬梳開。
會打結表示有分岔,打結後被你硬梳開的頭髮,分岔只會更明顯,
不信?你下次自己看看被你梳開的頭髮長啥樣?

(6) 不要拿小剪刀剪分岔!
不少人做過這件事情吧?以前的我也是,看分岔很不順眼,
下課時間就拿著小剪刀開始剪,但是越剪分岔也並沒有減少!
後來我看到一篇文章說,分岔要讓髮廊的設計師幫你修剪,
因為設計師所用的剪刀是專業的,非常利刃的,而我們使用的剪刀,會越剪越鈍,
鈍的刀面去修剪頭髮會讓髮絲的切面不完整,粗細不一,




( 這兩張圖是我睡意超濃的時候畫的 = =)

細的地方容易更加打結,當你繼續硬梳開分岔處,只會使得情況更糟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分岔越剪越多的緣故。

(7) 吹髮不要吹全乾
熱氣會帶走頭髮的水分,所以我都會吹到七分乾左右,
然後吹電風扇讓它完全乾,因為大都睡前洗頭洗澡,頭髮一定要全乾才能睡,
要不然隔天會亂翹難整理,所以我會吹完熱風之後吹冷風,讓頭髮定型。

(8) 不胡亂自己燙髮
電捲棒與離子夾市面上很容易買到,我雖然也會想要學日本女孩那樣,
偶爾自己捲個漂亮的頭髮,但是我還是很擔心那些東西傷害髮質,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很堅決的不去碰那些東西,上次我問設計師那些東西對頭髮傷害大不大,
他說:『只要是熱度達到能夠改變你頭髮塑形的就有傷害』
因為這一點,當我想要自己弄捲髮時,我用的是最傳統的那種髮捲,
用吹風機吹熱熱後再捲頭髮,然後再用吹風機冷風吹定型。
只是捲度真的維持不久就是啦~


掌握住以上幾點,幾乎不去髮廊護髮的我,二月份去離子燙的時候,
設計師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他說我的髮質變好了,我有認真保養有差!
你知道從一個要求甚嚴的設計師口中得到稱許,是一件多振奮的事情,
我做的努力很簡單,我的護髮也很簡單,我不需要包保鮮膜呵熱氣,
我不需要花錢上髮廊保養,我的髮質也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改善,
有心真的很重要,套一句我設計師對我說的話:『直髮重保養』

的確是這樣,以前我都覺得只要去他那邊,我的頭髮就會變漂亮,
所以我對於保養頭髮不太重視,但現在我很難忍受自己的髮尾像稻草或者是分岔打結,
因為我覺得這樣也傷人的眼,總不能臉上妝點的好好,但卻像把掃把當假髮戴一樣吧!
一直維持著直髮的我,其實不是不想嘗試其他造型,只是當我想到~
我這次燙捲後,下次燙直就必須要剪掉一大段,我就退怯了,
以前的我設定目標說,當頭髮長度到達胸下,我就要燙大捲,
不過過了胸下,我還是燙直了XD.....現在呢.......我再設定一下好了
到腰的時候我再來燙個嫵媚的大捲好了,哈哈~
( 心目中的目標是 全智賢在我的野蠻女友1  片尾最後與牽牛的見面的那頭嫵媚卷髮 )
加油吧~~~呵呵....


好啦,真的說的太多了,大家也看的很累了對不對?
這篇文打了我兩個半小時,太強了,簡直是短篇小說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ia 的頭像
    Olivia

    ⊹⊱ Olivia Talk Show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